網頁

星期二, 2月 28, 2017

台南大南門成後面的**甘棠遺蔭**

甘棠遺蔭👈相片
2017年 2月28日 我跟老三到台南大南門(清乾隆元年建)旁的一片壯觀碑林逛了一下。

這裡共有六十一座石碑,據說是當年日本人為辦「台灣博覽會」搜集而來,後來再經台南市政府加以整建而成。 

  
在這片碑林中,刻載的文字有紀事、紀功、頌德、訓諭、昭示、禁約、修建、建築圖、墓道、告示等等,多樣的作用和功能,十分趣味。

像有禁止不肖士兵勒索商船、禁止打架鬧事、禁止不准婢女出嫁、甚至有禁止藉屍恐嚇詐財等,古代光怪陸離的現象都在石碑裡。


另一旁有「甘棠遺蔭」碑


我一直很納悶 所以上網查了一下故事來源:

甘棠是一種高大落葉喬木,「甘棠遺愛」、「甘棠遺蔭」出自詩經《甘棠》的詩篇,典故是:周宣王時的大臣召伯,在巡行各地時,都在路邊的甘棠樹下搭個草棚辦公、過夜;召伯死後,老百姓很懷念他,對甘棠樹都不忍傷害,連孔子也說:「我看見甘棠就像看見宗廟一樣肅然起敬。 」 「甘棠遺愛」、「甘棠遺蔭」就成了古人對離去官員政績的懷念或讚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