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10, 2012

那一年做小吃攤的日子

這家清淡素食的老闆娘已經退休不做了..目前在當社福志工
安麗曾經是牛肉清燙的老闆娘
那個時候是老公經營安麗協助
我們為了要煮個肉燥
一共找了三位師傅學
這三位師傅兩位是好朋友
一個是我的姨奶奶

姨奶奶的功夫了得
我後來是用姨奶奶的教法去發揚光大
安麗傳給了多位弱勢者
我對弱勢者的指導完全是免費
他們只要把材料備齊
請我到場指導就行

學習要成功其實是靠自己是否有心
做吃的每個步驟都有竅門在

然而自以為是的人永遠無法學到真功夫
因為在她內心深處已經認為*這個我會*
所以上課時總會心不在焉
最糟的事還會當老師的老師
去說自己的做法

既然是要學功夫何不放下身段
好好的仔細去聽看看人家成功的招數在哪裡
也許自己有哪一竅門錯了
剛好老師教的可以補這個不足也不一定ㄚ

老公往生後安麗經營清淡的素食
其實老公要賣牛肉我是反對的
因為我媽吃全素多年
我從小也素比葷多
然而
嫁雞隨雞夫妻就是要同甘共苦
老公做生意遭人陷害
為了生活
老公白天去一家工廠上班一天只領500元
晚上在一家知名的海產店學習做吃的
我也去一家知名的麵包店工作

這樣過了將近兩年
有一天
老公突然告訴我他想做牛肉清燙
那時我想或許做吃的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
沒想什麼也就答應了

老公要做的理由是
每天新鮮牛肉
保證沒有庫存
有了這個想法之後
開始到處吃到處學
用盡各種方法
就是要把那鍋湯學會
還先在家煮給慢跑協會及義消的少數好友試吃
這樣在家煮的一多個月也試吃了一個多月
當然這段時間也一面找做生意的店
此時三個小孩都是國小生...........

為了他們的生活非拼不可ㄚ
我們找到了夏林路
就在丹比麵包店對面(現已因拆路蓋新房子)
當時那裡算是點心城而且房租也很少
每個月只有3500元含水電
會便宜的原因是隨便搭的房子

我們夫妻兩個做吃的生意
不管做什麼都是一起學一起打氣
從零到有都互相合作無間的把它完成

牛肉清湯我們做了十幾年
中間也搬了4次
夏林路要擴建..房東要討房...

也曾經有一陣子是做下午四點做到早上七點的
還記得那時候和妹妹他們一起做夜生活的生意
妹妹他們是海產碳烤我們是牛肉清燙
就這樣我們一起互相扶持互相鼓勵
直到有一天老公因車禍突然走了............

我為了要娘家母親不擔心我
開始研究素食的陽春麵如何做
也開始研發許多素食的便當菜色
記得新口味都是妹妹在試吃和建議
妹妹也常幫我買別人的口味讓我嚐
然後我會再用我自己的想法來製造新口感

記得一個人在宮後街做清淡素食時
因為娘家原本在家都是以素食為主
所以先請娘家人鑑定
也請母親的道親一起來試
試吃成功後才開始放手去做

在巷子做生意
外人的眼光認為做不起來
而我因為連假日也沒有休息
就這樣做到第二年就有一位記者跑來說要採訪
被我拒絕了
他問我為什麼
我跟他說
我做什麼什麼都是一個人
你一報出去會讓我忙不過來.........

當然能在巷子生存吃素的記者們都會好奇到訪.........
我個人研發的素食四物拉麵是台南市第一家小攤子有賣的
我喜歡什麼都創新也喜歡多賺點錢
很多人會說錢夠用就好
然而
一個女人撫養三個小孩再累也要拼ㄚ

我在做素食生意期間
也有多位客人來
想要了解我的湯頭是如何處理
還要我把材料給她看

我的湯頭
跟一般的店家不一樣的地方是捨得放好料
還知道要如何掌控火侯
然而想要學我湯頭的人
只知道要高湯的內容物
卻忘記討教煮湯的過程
一鍋湯的成功
並不能只用嘴巴問才行
還要用心去掌控各種材料放下去和取出的時間

那時我教人熬湯都是看對方的態度
太過驕傲的我只會告訴他材料
生活較困難的我會口頭傳授煮湯的撇步

不管要學做什麼
如果一開始的心態是貢高我慢的
老是以為上網查就會的
通常開店沒多久就關門了
尤其是不信任真心想教你的
朋友說什麼就換什麼
這種人做生意也無法持久
天天不一樣的口感是會趕走客人的

想做吃的生意不管你在家是有多麼會煮
煮給客人吃畢竟不能和家人比
素食生意做了大約6年
孩子們也開始出社會上班了
他們很貼心的請我收起來不要做
那時我只是在考慮要不要收
台南政府要開始徵收小攤的稅
不得已的情況下我選擇收起來

這段時間我也去了三家做吃的餐廳做廚師助理
當初會去的心態是想偷學人家的經營模式
然後想開個歐式素食餐廳
後來經過觀察不敢開
因為連我待過的餐廳都嘛一個個因金融風暴關門大局

之後安麗到一家朝九晚五的布行上班
直到老闆因風災被客戶倒閉不得已把我們遣散了
那年安麗剛好也是女性勞工退休的年齡.
所以從此安麗退休當志工

                                                      2012/04/10安麗撰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