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02, 2011

大天后宮簡介-1

2011/06/02  轉載



台灣近 400 座媽祖廟中,台南大天后宮具有宛如皇室貴族般的尊貴地位﹕它是台灣第 1 座官建媽祖廟﹔也是唯一列入官方春秋祭典的媽祖廟﹔





而它精采、豐富的建築特色神明、 塑像,以及歷史文物,更使它成為民間藝術的殿堂。

大天后宮的建築雖歷經修護,但其主要的棟架結構仍維持著清嘉慶大火後重修的規模。配合地勢,建築由前往後級級升高,典麗宏偉﹔尤其拜殿,擁有台灣最高大的捲棚式屋架,配上重簷歇山的屋頂,比例優美,曲線昂揚,實為廟宇建築的佳構。此外,大天后宮的建築細部,如石刻、木雕、彩繪等,也相當可觀﹔而豐富的歷史文物,如古碑、御匾等,更是彌足珍貴的文化資產,不容錯過。

石刻
大天后宮的石刻作品主要集中在三川門前,不管是石獅、門枕、抱鼓石、廊牆或壁堵石刻,儘管風格不一,卻都精緻可賞﹔而拜殿、正殿各有 1對清代 中期的石刻龍柱,簡潔遒勁,與近代龍柱的繁麗誇 炫,形成明顯對比。

木雕、彩繪
屋簷下方的樑架,有各式各樣鏤刻貼金的木雕細作,其中,3腳金蟾、仙女飛天造形的雀替,文質彬彬的「憨番擎大杉」,及以瓜果盤承托舉樑,更屬匠師的創意,別致少見。

大天后宮的神像多數集中在正殿,由於主神媽祖原是海神,因此除了本身的侍神外,主要配祀與水有關的神明,如四海龍王、水仙尊王等,另外 再加上幾尊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神祇﹕月下老人、註生娘娘。

中龕神像
包括媽祖(居中黑臉者為大媽)、兩侍女,以及分立龕前兩側的千里眼、順風耳。

媽祖﹕約有兩人高,頭上戴著9條垂珠的旒冕冠,身披金碧華燦的后服,雙手持奏板豎於胸前。黑色的臉龐,雍容而圓潤,眼瞼下垂,俯視著芸芸眾生,法相既莊嚴又慈悲。媽祖兩側則分立同樣約兩人高、黑臉、宮娥裝扮的侍女,面容嫻雅端莊,與大媽祖像十分適配。

千里眼、順風耳﹕ 是媽祖駕前的兩侍從。民間傳說祂們原是大陸湄州西北方桃花山上的妖怪,分別具有明視及遠聽千里的本事,卻胡作非為,為惡地方。媽祖為解除民難,前往制伏, 並收為座前部將。且藉由二者的特長,協助祂巡衛海面,護佑漁民的安全。這兩尊塑像高壯碩大,呈黝暗的古銅色,肉畢現,衣帶飄揚,神情、姿態生動逼真,威猛 懾人,可稱得上是府城泥塑神像之極品。

右龕神像


四海龍王﹕ 是海神,也是雨神。民間傳說中,關於四海龍王的名稱有10多種說法,而較普遍的是採封神榜中的稱呼,即東海龍王敖光、西海龍王敖順、南海龍王敖明,及北海 龍王敖吉。這裡的四海龍王神像據說原是安奉在海神廟中,日治時期由於廟產被併吞拍賣,而被移祀大天后宮。包括4位龍王、2位將軍和4位侍從。每一尊龍王近 半人高,容貌清奇,尤其東海龍王敖光造形為龍首人身,更顯得嶙峋不凡。而將軍、侍從則為平凡矯健的人間面容,與龍王形成明顯對比。

月下老人 ﹕是婚姻之神,掌管人間男女婚配之事。此尊月老(小尊立者)神情儼然,右手策杖,杖懸紅絲,是台南市著名的4尊月老之一(另外3尊分別在祀典武廟、大觀音亭及重慶寺)。旁邊還有 1尊較大的月老坐像及兩侍從。

左龕神像


水仙尊王﹕ 也是護佑航海安全的神明。這裡的5尊神像包括﹕治水有功的「大禹」、投江自盡的「屈原」、遭棄屍江中的「伍子胥」、自刎於烏江岸邊的「項羽」,以及力大能 陸上行舟的「鄂王」。據說這組水仙尊王群像原是奉祀於水仙宮,也是在日治時期因廟產被併,而移祀大天后宮。這5尊與水有關的歷史人物神祇,神情、容貌分成 兩種類型﹕大禹、屈原、伍子胥(前2及後中)都具有中國人心目中理想的相貌,天庭飽滿,臉長頰豐,鼻若懸膽,鳳眼厚唇﹔而項羽和鄂王則怒目圓睜,神情威 猛,有武將的氣勢。

註生娘娘﹕為主司生兒育女之神,也是保佑孕婦、產婦和嬰幼的神明。

http://www.ylib.com/taiwan/tainan/city/middle/m10_c.htm

沒有留言: